Pages

6.22.2016

AWA INDIGO 阿波藍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藍染是使用日本植物染織而成的「草木染」,這種日本藍被稱為「JAPAN BLUE」,與印度木藍、歐洲菘藍等天然染料並駕齊名。 其中,四國地區德島縣產的「阿波藍」尤其美麗,因此極富盛名。

阿波藍(あわあい)起源於安平時代,在戰國時期武士出征、遠行都必須穿這種天然染製的衣服,因藍染具有殺菌、防蟲和鎮靜的效果,也有將藍色濃度提高,染成接近黑色的「勝色」深受武士的喜愛。

使用原料為蓼科一年生植物「蓼藍」。由蓼藍的葉子發酵製成的染料被稱為「蒅」,而德島縣正是製造此種染料的重鎮,利用德島特產蒅,再經由「発酵建て」工法所製成的藍染即是阿波藍。直到明治中期,化學合成的人造藍色染料出現,天然染料的市場急遽衰退。

為了振興阿波藍,德島縣陸續成立相關組織協會,1968年作為「阿波正藍染法」被指定為縣無形文化財,全日本使用阿波藍做染料的染坊,都會在招牌標示「正藍染」、「本染」以示傳統與純正。

AULICO 設計師平原大喜先生,大学卒業後,遠赴於德島縣之邊境,並在隸屬於日本文化遺產的藍染師工房中成為學徒,在此處學習藍染的知識與技法,之後在宮崎県都城市郊區處翻修老舊的磨坊作為製染的工房,便開始了所創設的品牌AULICO(アウリコ)。

http://washida.bigcartel.com/category/aulico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Photo : TheWeft

[問] info@washida.co
[Tel] +886-6-2209600
[Add]台南市中西區衛民街65-1號(washida)
Web:www.washida.co (GO TO SHOP & LIFE SHOP)
tumblr:http://washidaco.tumblr.com/
instagram:http://instagram.com/washida_co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